时间:2014-06-10     点击次数:21352

近日媒体报道,陕西省有两家幼儿园瞒着家长,长期给孩子吃抗病毒药病毒灵。此事被发现后,引发了家长的强烈不满,相关违法人员被警方调查拘留。

 

  无知酿成大错

 

  涉事幼儿园表示,他们这样做是希望“预防病毒感冒,保证出勤率”。而一些家长则认为,此举并不是为孩子健康考虑,园方希望保证出勤率的原因是,幼儿若缺勤,幼儿园要退费,为了多赚钱,就想出了这个馊主意。更有人认为,这里面可能存在腐败,也有人说是幼儿园在拿孩子做临床试验。

 

  在笔者看来,腐败或者临床试验的可能性不大。病毒灵又叫吗啉呱片,药片很便宜,没有多大的腐败空间。临床试验的话,应该有严格的方案,并须经伦理委员会批准,受试者及其家长必须知情同意;正规机构不会做得这样草率,不正规的也想不到这种研究。因此,动机可能确实如园方所说,是为了预防感冒,保证出勤率。

 

  本次“病毒灵”事件的关键在于,这家幼儿园的管理人员、保健医生(据悉无行医资格)因为无知,而犯下了这个大错(是否涉及犯罪应由法院依法判决)。

 

  靠吃药解决问题是误区

 

  这次“病毒灵”事件被曝光后,西安市卫生局组织各医院专家讨论。专家认为:“病毒灵的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反应,查阅此药的相关文献及资料,未见其他不良反应。”但像这两家幼儿园这样长期给幼儿服用病毒灵,对这些孩子造成的影响,专家也只能表示“如出现不适症状,建议医学观察”。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疾病的理念就是,病无论大小,一定要治疗。包括在这次“病毒灵”事件中,有媒体报道,有位孩子的家长发现孩子不适,以为是上火,就给孩子服用了去火的药物。这位家长的做法,显然也是草率的,但这确实反映出我们老百姓对于疾病的一种理念,那就是吃药总是会有点用的。事实上,很多情况下,吃药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带来不良反应。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某种治疗对患者带来的收益大于风险,那么最好还是不要采用,这是现代医学对于疾病诊疗的一般态度。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这起事件主要是由于这两家幼儿园管理人员和保健医生的无知造成的;但无知造成的错误也一样要受到惩罚。

 

  预防感冒没有特效药

 

  无论是学校老师、家长还是普通患者,甚至医生,都需要调整一下对于疾病和健康的认识。要知道,有些病治疗不一定比不治好;如何选择治疗,应该尽量建立在科学证据的基础上。感冒大多由病毒感染引起,许多家庭常备抗生素治感冒,这当然是错误的。病毒灵这种抗病毒药,也没有证据证明它能预防感冒。目前来说,感冒的预防和治疗还没有特效药,即使是流感疫苗,也只能预防相应病毒引起的流感,而不能预防普通感冒。要想让孩子少生病,只有采取勤洗手、锻炼身体、教室适当通风、避免交叉感染这些普通的预防措施。

作者:高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