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1-04     点击次数:16931

2014年10月29日是第9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重视中年人的卒中风险”。我院作为脑卒中国家筛查与防治基地,在门诊二楼设立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门诊,专门对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过量饮酒、吸烟、不良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高危人员进行筛查,开展有针对性的卒中防治,对于全民脑卒中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神经内科白院生主任提醒,现在临床中发现中年人发生脑卒中的病例越来越多,脑卒中的发病已呈低龄化特点,中年人不可忽视脑卒中,应主要从生活方式开始预防卒中。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和复发率高等特点。因此,控制卒中的关键在于预防,注意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如突然说话困难或听不懂别人说话,走路不稳,动作不协调,手脚麻木,或身体一侧麻木等,这些都是脑卒中的发病征兆,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研究显示,引发中年人卒中的因素主要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吸烟、肥胖或超重、缺乏体育锻炼和卒中家族史等均为脑卒中危险因素。

白主任建议,应积极进行脑卒中预防。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控制高血糖,通过饮食控制、体育锻炼和合理用药,将血糖控制在较低水平,尽量减少对血管的损伤;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在生活方式上,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合理饮食,每日食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提倡戒烟,并避免被动吸烟。

作者:王利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