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1-17     点击次数:17942

近年来,“120拉病人连跑5家医院因急诊无床得不到收治”、“医生互相推脱不予治疗致使病情严重恶化 ”等新闻事件频频出现,患者遭到推诿拒诊的现象时有发生,还有患者常抱怨来院办事“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医院工作人员“踢皮球”,部门职责不清,相互推诿,办事效率低下。为规范医护人员对危重病人抢救的医疗行为,建立办事高效、行为规范的管理体系,防止不良医疗安全事件发生,我院实行首诊负责制、首问负责制,不以任何理由推诿患者的就诊或咨询服务。

首诊负责制、首问负责制是医疗核心制度建设中的重点。患者来我院就诊,第一个接诊或被分诊病人的科室和医务人员,就是该患者的医疗责任者。首问负责制针对全院工作人员,在本院范围内第一个接待来电、来访、来信等询问的工作人员,即首问责任人。首诊医生不得推诿、拒收病人,应当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热心周到的服务,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和高质量的技术服务;全院工作人员应当熟悉本院、本科室的工作职责,在本人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应当及时办理或一次性告知有关办事程序、要求及所需资料等,热情耐心地解答有关询问。

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机构的信任及满意程度,医院全体工作人员有着举足轻重的责任。推诿事件的发生,首先暴露出的是医疗道德问题。救死扶伤是医院的职责,医务工作者常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唐代医学家孙思邈也告诫同行及后人“胆愈大而心愈小,智愈圆而行愈方”。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应当以人为本,竭诚敬业,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首诊确诊率、首问满意度。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医院对病人的高度负责;只有这样,才是对待医学科学的正确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地防范医疗事故的发生。

从医院角度来讲,在规范和监督实行首诊、首问负责制的同时,应当加强医院各科室的建设与管理,完善设备设施,提高医疗水平,优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转变医院工作作风。

作者:任婕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