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2-02     点击次数:17139

近日,我院收治了一位由“120”急救车送来的小患者。男童呼吸微弱,脖子处有明显的伤痕,生命体征较弱。据患儿妈妈说,她骑电动车带着孩子时,孩子的围巾不慎卷入电动自行车后轮,导致其被勒窒息,丧失意识、四肢发凉。妈妈掐其人中2~3分钟进行紧急救治,看到孩子逐渐恢复意识,就没带他到医院。谁知两个小时后,孩子面色苍白,妈妈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考虑患儿可能有颈椎损伤,接诊大夫当即对患儿进行脊柱保护,颈椎CT检查显示颈4~5全脱脊髓损伤,即脊柱脱位,颈脊髓损伤致呼吸功能障碍。PICU医护人员立即为男孩插入呼吸机以平稳体征。不幸的是,男孩受伤过重,虽经全力抢救,但未能挽留住生命。

  我们在街上经常看到骑电动自行车的人会载1~2名乘客,甚至更多的人。电动车载人非常不安全,特别是带孩子。若发生上述事故,一定不要随意搬动患儿,其头部要保持正中位,平卧于地面或硬的平板上,并拨打“120”求助专业人员,避免对脊髓造成二次损伤。(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儿内科 张玉玲)

作者:任婕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