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6-10     点击次数:17277

李女士40岁了,近视1000多度。近日,她利用休息时间陪女儿玩过山车,突然她发现眼前有黑影飘过,然后感觉有一片黑从下往上压过来,遮住了视线。刚开始,她以为是视力疲劳,休息一下即可恢复,就没在意,谁知到了下午,视物遮挡范围越来越大。医生检查了李女士的眼睛,发现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已经累及到黄斑的位置,病情很严重。幸运的是,因手术及时,李女士的眼睛保住了,最终通过矫正视力恢复到了0.6。

  视网膜脱落是最严重的眼科疾病之一,会带来不可逆的视力损伤,高度近视眼是易发人群。一般1周之内的视网膜脱离,且黄斑未累及,一定要尽快手术,这样可以尽可能多地保留视功能。超过1周以上,手术就不那么急迫了,因为视功能损害往往不可逆转。高度近视眼的患者由于眼轴变长,视网膜变薄,就好比质量不好且很薄的衣服,穿久了就会破出一个洞,加上高度近视玻璃体液化,眼睛里的液体就会从破洞口灌进去,产生视网膜脱离,水漫到黄斑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如果不做手术,眼球就会像泄气的皮球一样,慢慢瘪掉,最后眼睛萎缩变小就会凹进去。

  高度近视的人眼内结构明显老化,视网膜很薄,用眼过度、眼球活动太激烈、情绪紧张、剧烈活动都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很多游乐场,在过山车、跳楼机等处会设置一些安全预警,告知高度近视者不要参与,就是考虑到可能在玩的过程中会出现视网膜脱落。中低度近视的人也要小心视网膜脱落。有的人近视度数并不高,但在过度用眼或外力撞击下,也会出现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是可以预防的,近视眼患者应避免剧烈活动,不过度用眼,减少眼球激烈活动,定期(建议每年一次)散瞳检查眼底,若发现有视网膜干孔或变性区,及时进行视网膜光凝治疗,可降低视网膜脱落的发生率。(转自《健康报》  作者: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医师 陈 焓

作者:高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