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1-29     点击次数:15201

患者,女,55岁,左手腕部掌面桡侧包块2年,生长缓慢,偶有疼痛。超声检查:左手腕部掌面桡侧可见大小约7x28mm的低回声团,边界清楚,呈分叶状,内部回声均匀,包绕在屈肌腱周围,CDFI:内部可见少量血流信号分布,手腕屈曲时低回声团不随肌腱运动而移动。超声诊断:考虑腱鞘巨细胞瘤。

〔讨论〕

腱鞘巨细胞瘤(GCT-TS) 是一种发病机制不确定的肿瘤,1946年Jaffe等人首次在国际中对其进行了描述[1]。它曾有不同的名称,如结节性腱鞘炎或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或腱鞘炎和滑囊炎,世界卫生组织将该肿瘤命名为腱鞘巨细胞瘤。腱鞘巨细胞瘤是手部第二常见的占位病变,它在30-50岁的患者中最常见,多见于青壮年的手部及手指部,足趾部少见,女多于男,好发于腱鞘及滑囊的滑膜,也可发生于非滑膜区,可单发或多发。表现为关节外无痛、生长缓慢的包块,临床表现包括软组织肿胀和疼痛[2、3]。

腱鞘巨细胞瘤具有特征性超声表现,当在手指的屈肌腱附近发现有可见血流的实性低回声团块时,应强烈考虑此诊断。超声检查显示肿块呈均匀或不均匀的低回声,沿着肌腱鞘或关节的血管,病变与肌腱接触或密切相关,甚至包绕,但不会随着肌腱移动,因为它起源于肌腱鞘而不是肌腱。由于病灶来自于肌腱鞘,与肌腱的密切接触是可能的。在大多数报道中,腱鞘巨细胞瘤发生于指掌面而非指背面,屈肌腱受累是伸肌腱受累的5倍[4]。有报道这些肿瘤是特发性增殖性病变,可导致骨侵蚀[5],恶性变化是罕见的。大多数巨细胞肿瘤都是通过手术切除来治疗的[3]。在罕见的侵袭性病变中,局部复发可能需要切除和放疗[3]。报道的复发率大约在10%到20%之间[3、6]。William等人发现伸肌腱、屈肌腱或关节囊直接受累增加了复发的机会,而皮肤神经血管束或腱鞘受累与复发无关[7]。

手指屈肌腱周围可触及的肿块,鉴别诊断包括腱鞘巨细胞瘤和神经节囊肿。区分这两种病灶很有意义,因为腱鞘巨细胞瘤只能通过切除来治疗,神经节囊肿可以通过切除和注射类醇来治疗。神经节囊肿的超声表现为囊性病变,腱鞘巨细胞瘤表现为实性病变,当神经节囊肿破裂时可与巨大腱鞘巨细胞瘤相混淆,这时其内是否有血流信号可作为二者的鉴别点,必要时需要MRI进行鉴别。


参考文献
1. Jaffe HL, Lichtenstein L, Sufro CJ. Pigmented villonodular synovitis, bursitis and tenosynovitis. Arch Pathol 1941;31:731-765.
2. Glowacki KA, Weiss AP. Giant cell tumors of tendon sheath. Hand Clin 1995;11:245–253.
3. Martin RC 2nd, Osborne DL, Edwards MJ, Wrightson W, McMasters KM. Giant cell tumor of tendon sheath, tenosynovial giant cell tumor, and pigmented villonodular synovitis: defining the presentation, surgical therapy and recurrence.
Oncol Rep 2000;7:413–419.
4.William D. Middleton , Vikram Patel, Sharlene A. Teefey, Martin I. Boyer.Giant Cell Tumors of the Tendon Sheath: Analysis of Sonographic Findings AJR:183, August 2004 :337-339.
5. Resnick D. Tumors and tumor-like lesions of the soft tissues. In: Resnick D, ed.Diagnosis of bone and joint disorders, 4th ed. Philadelphia, PA: Saunders,2002:4246–4250
.

作者: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