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1-31     点击次数:14774

                                        吸烟的危害

   吸烟被喻为二十世纪的瘟疫,是一种慢性自杀行为。

    对社会来说,吸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吸烟导致疾病和过早死亡,造成大量劳动力的丧失和医疗费用的增加。种植烟章常与粮油棉增占土地,进口洋烟花费大量外汇,吸烟常引起火灾等等。

    对个人来说,香烟烟雾是健康的一个大敌,香烟烟雾中有大约3000余种有害物资对人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有很大影响,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据调查,吸烟者患冠L病的可能性是不吸烟者的3倍。吸烟可诱发多种癌症,如肺癌、咽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膀胱癌。其中肺癌病例中,85%是吸烟的结果,吸烟量越大,患肺癌的可能性越大,如每天吸10-20支香烟者,患肺癌的可能性高出不吸烟者17倍,若每天吸烟40支以上,则患肺癌的可能性高出不吸烟者60倍!女性青年吸烟还可导致不育、早产、流产、月经紊乱、痛经、宫颈癌等。

(一)吸烟的心理因素

 1、对“偶像”的模仿心理 学生心里都有他们崇拜的偶像,如某教师、家长、名人、影视名星等。他们对偶像的言行、举止常常表示羡慕而刻意模仿,当然也包括偶像吸烟时的“优美”姿态和“潇洒”风度。他们认为自己若吸烟不仅与偶像距离近了,而且也标志着自身的“成熟”,况且这些成年人又习惯地在吸烟时表现出一副悠闲自得、其乐无穷的姿态,于是乎在不知不觉中被学生不加选择地学去了。

2、交往心理 在社会风气影响下,为了办事顺利、联络感情,以烟引路,此风对青少年影响明显。某大学调查表明,男生间相互敬烟成为习惯,路遇、同学串门离不开香烟沟通.有的甚至在学生干部竞选、评优、评奖等都离不开“以烟开路”,认为“烟可使人产生亲近感,减少障碍,提高办事效率”

 3、对“压力”的反抗心理 “压力”一般来自教师与家长。比如,超出承受能力的作业量,无需解释的强制性命令,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蒙冤”式的批评,申辩带来的训斥等等,对学生来说都是沉重的压力。学生会由此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而当焦虑、怨恨的情绪无从发泄时,他们便借吸烟来表示反抗,企求在苦闷中得以解脱。         4、对挫折的逃避心理 青少年学生一方面思想单纯,充满幻想,有较强的进取心和自尊心,一方面又显示出幼稚,缺乏判断力和自制力.因此,一旦遭受诸如学习成绩欠佳、竞赛失败、家长训斥、老师批评等挫折后,便会产生羞愧、内疚的不良情绪。这时若没有人理解他,帮助他,使他摆脱苦恼,重建信心,那么,为了逃避受挫的现实,寻求解闷的途径,他们便会把吸烟作为一种新的尝试,试图在“吞云吐雾”中获得精神上的解脱。

 5、与同学的攀比心理 同学中有人吸烟,自己不吸,岂不是不够“派头”?今天吸人家一支,明天不回敬一支,岂不显得“非礼”?如此一来,自然就进入了吸烟者的圈子。既然圈内的好友都吸烟,那么吸烟也便是对“小团体”的忠诚,也便是对朋友的义气。

6、试越“雷池”的猎奇心理 学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许多新事物和新行为对他们都有很大的诱惑力。这虽然是学习新知识的强大推动力量,但由于他们对所接触到的一切事物都想试探一番,追索一下,因此看到成年人口叼香烟,时而萤火闪闪,时而云雾腾腾,好不自在,便以为里面定有无穷妙趣,于是便急欲试越禁烟的“雷池”,要亲自品尝一下这吞云吐雾的滋味。

7、愈禁愈吸的逆反心理 若说某本书禁读,那本书定会畅销,这是人们逆反心理的作用。而一些学生的逆反心理时常表现得尤为突出,在宣传机器大肆宣传吸烟的危害,大力提倡戒烟时,在家长、老师严禁学生吸烟,置“烟”于万恶之源时,恰恰刺激了这些学生的逆反心理,他们偏要体会一下置身“毒雾”的感觉,无意中形成了愈禁愈吸的结果。 8、对烟的错误认识心理 不少青少年错误认为抽烟能提神、消除疲劳,有助于脑力劳动,因而在学习紧张时或思考难题时借助吸烟提高学习效案。

   (二)其他因素

 1、 性格和吸烟有关。外向性格的学生,活泼、热情、乐于交往,当今中学生吸烟的首要社会心理即为满足交往的需要,这是男中学生吸烟有关的第一位社会因素。中学生的行为方式的可塑性大,辨认是非的能力差,处于同一层次和水平之上,并且相互间接触的机会多,其行为方式较易相互“容纳”和感染。这一结论对我们考虑戒烟策略无疑有参考价值。像控制传染病那样来控制学生吸烟,可望取得良好的效果。

 2、吸烟有关的第二位社会因素,与家长每月给零花钱多少有关。女学生喜爱吃零食,喜爱小饰物,而吸烟男学生每月零用钱的相当一部分则用于纸烟的消费。也有一部分学生的吸烟直接来源于吸咽的家长。据此,作家长的一方面在给子女零用钱时要有计划,另一方面要配合学校加强对学生教育,引导进行正确的消费和健康的活动。要有计划地安排周末活动,注意让其德、智、体全面发展,这不但利于培养合格人材,而且对戒烟也有裨益。

 3、第三位与吸烟有关的社会因素为亲友吸烟人数、父母职业及家庭背景。父母的文化程度、职业性质与青少年吸烟习惯形成有明显关系,青少年吸烟多发生于父母文化程度低、从事简单劳动的家庭。家庭行为因素与学生吸烟关系至为密切,父亲和同胞的吸烟行为对于个体吸烟的启动和强化具有重要作用。同胞之间处于同等层次和平等的立场上,相互间的观念行为方式较易容纳,对于吸烟行为亦为如此。 4、本人职业期望是影响男中学生吸烟的最后一位显著因素。本人期望的职业工作性质越简单,就愈易吸烟。

    (三)防止对策

1、教师、家长要起表率作用。只有自己不吸烟,才能理直气壮地教育学生不吸烟,才能理直气壮地纠已染恶习的学生。此外,教师和家长要多讲一些名人(如列宁、李大钊等人)戒烟的故事,为学生树立戒烟的榜样,恰当利用他们对名人的崇拜心理,达到教育学生禁烟的目的。

 2、努力减轻学生的压力。遇事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批评学生时要讲清道理,不对学生提出超越实施能力的过高要求,随时发现并消除学生可能产生的对学习、生活的消极情绪,使之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搞好学习。

3、提高学生对于挫折的承受力。给学生讲明在生活、学习中受到挫折是任何人都可能遇到的问题,意志坚强者会愈挫愈奋,会把它看作一次考验的机会,会查找原因,接受教训,努力自强,以便下次取得成功。只有意志薄弱者才会在挫折面前一服不振,才会借吸烟来麻醉自己,欺骗自己。学生的自尊心会使他们选择强者的道路的。

4、教育学生注重同伴的选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随蜜蜂飞者采蜜,与苍蝇聚者逐臭。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全在同伴的脸上写着。青少年学生,正如含苞欲放的花朵,何苦要选一伙烟民做朋友,早早地摧残自己呢?道理说清了,学生选择了积极向上的不吸烟的同学为友,自然也就不吸烟了。

 5、提高学习兴趣,丰富课余生活。经常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知识竞赛、书法比赛、开演唱会、对对联、猜谜语等,用以增强学生竞争意识,增加其生活乐趣,把他们强烈的争胜心、好奇心引导到对各种有益的活动比赛和各种科学知识的学习上去。如若这样,学生就不会再借吸烟来满足自己的猎奇心了。

6、要广泛持久地做好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工作,特别要充分说明吸烟对青少年智力和心肺功能的影响,使学生切实认识到吸烟是一种害人害己的行为,以便他们自觉抵制吸烟。对已经吸烟并有相当吸烟“历史”的学生要经常组织他们参加有关烟草问题沙龙讨论会。收看烟草对生态环境、青春期发育影响的电影、录相、图片,参观医学院解剖人体标本。

7、应该及时对那些不吸烟者给予表扬。对那部分虽未完全戒烟、而已取得阶段性“成绩”的学生,向他们道一声真诚而热情的鼓励词,这样比吃任何灵丹妙药都更为有效。有位伟人曾说过:“表扬人人可以接受,而鼓励更具感召力量.,他们染指吸烟可能出自多方面原因,或遭挫折、或感困惑、或好奇或寻求刺激。因此,他们需要的不是批评和处罚,而是关怀、温暖和友情。鼓励的形式也不仅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而要着重体现在政治上。对条件具备的学生积极向党、团组织推荐。优先评选“三好学生”。向条件优越的上级税务部门输送。

 8、含维生素C后可产生对烟草气味恶心的感觉,戒烟效果较好,易被学生接受。休闲时分送给他们口香糖咀嚼,以分散来自空间飘来烟味的诱惑。此外,体育活动也是戒烟最好办法之一。

作者:高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