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第五届国家卫健委临床药师培训学员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19-03-15 18:07:47点击次数:19924 次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第五届国家委临床药师培训学员顺利结业

 /郝朵 /闫正博

2019314日,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国家卫健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进行第五届临床药师学员毕业考核考核专家组组长由我院杨物鹏副院长担任,成员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张勇主任,我院内分泌科张军文、ICU张建平、呼吸内科廖秀阁、药剂科苏长海主任和解沛涛临床药师组成

-1 考核专家组成员照片

本次学员毕业考核内容共为三部分:床旁问诊、专家组对培训资料的审阅、案例分析答辩。韩茹等8位学员在考核环节均表现优异。其中在床旁问诊阶段,学员们与患者近距离交流,询问病史、用药史等并针对疾病认知、用药依存性、使用特殊药物、联合多种药物、药品不良反应等方面进行患者教育;在案例考核阶段,学员们讲解出色,条理清晰,特别是临床药师学员对参与临床用药的过程进行了认真阐述,如用药选择、患者用药教育等,充分的展示了这一年来的培训成效。

图-2  2019年第五届临床药师学员与教师合影

图-3  临床药师学员用药教育现场

2013年12月,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家卫健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2014年3月开始正式招生,到目前已经毕业43名临床药师学员。2017年药剂科成为内蒙古医科大学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的临床实践带教基地,该专业已毕业8名学生。我院临床药学室由最初的1名药师发展到现有的16名临床药师,其中专职临床药师13名(博士1名,硕士9名,学士3名),分别深入到我院ICU、普外科、呼吸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儿科等临床科室。2018年我院临床药师参与临床会诊243例,241例采纳意见(采纳率达99.2%),其中患者好转212例,好转率为87.2%;药品不良反应上报706例(严重的58例);临床药师为本院及东胜区和伊旗、达旗等七个旗县二级以上医院提供合理用药培训共计53次,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1篇SCI(IF 1.503);临床药师与神经外科医师合作开展的高血压性脑出血住院患者血压管理项目服务在2018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华北赛区)中,获得“入围案例”;临床药师与内分泌科合作完成的《医师药师协作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获得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2018年度医疗新技术、新项目优秀奖。2018年临床药师在药学门诊及门诊大厅开展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管理的研究,为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病方面提供了安全、有效、经济的药学服务。

 

关键词:临床药师 学员结业
作者:高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