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内科胸腔镜术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0-09-27访问量:2389 次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廖秀阁主任的带领下及护理团队配合下,由郭玉副主任医师实施操作,成功开展内科胸腔镜检查及胸膜活检技术。填补了本地区在该领域的一项空白。该技术使我院在胸膜疾病诊治水平又上一新台阶,为不明原因胸腔积液、弥漫性胸膜间皮瘤以及肺癌分期、恶性复发性胸腔积液、自发性顽固性气胸、早期脓胸等疾病更精准的诊疗手段。

于8月29日我院为一名患者行内科胸腔镜检查及胸膜活检术。该患者为55岁男性患者,因呼吸困难10余天收入我院,胸部CT、B超提示右侧大量胸腔积液。给予常规胸腔穿刺抽取胸腔积液,送检胸水生化、常规、脱落细胞等检查未能定性。为了尽快明确病情,征求家属及患者意见后为患者行胸腔镜检查。镜下见膈胸膜、壁胸膜多发斑片、结节状凸起,部分呈菜花样改变,部分病灶见血管聚集,予直视下行胸膜活检,病理回报为高分化间皮瘤,从而患者病情得到及时确诊,利于及时开展下一步治疗。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东胜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随着科室不断发展,在开展呼吸内镜常规诊疗项目的基础上已开展内科胸腔镜、经支气管镜肺活检、硬质支气管镜、支气管肿物消融术、支气管镜下取气道异物、气管镜下淋巴结活检、支气管肺泡灌洗等呼吸内镜诊疗项目科室一如既往地以精湛的技术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内科胸腔镜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