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肿瘤 保四肢——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骨科完成2例软组织恶性肿瘤切除转移皮瓣覆盖的高难度手术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0-12-08访问量:2204 次

近日,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骨科三区成功完成2例软组织恶性肿瘤切除转移皮瓣覆盖的高难度手术,为患者保住肢体,并保留其正常功能,标志着我院在骨与软组织肿瘤治疗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患者甲,男性,74岁,陕西神木市人氏。患者在入院前一年左右发现在右小腿外侧出现一软组织肿瘤,逐渐长大并出现疼痛症状,于入院前2个月在当地手术切除。术后切口不愈合并且肿物迅速复发,疼痛难忍。患者求治于陕西多家医院均要求其截肢,患者及家属四处求医来到我院就诊。张沁昕医生接诊后,反复研究患者病情后给予了保肢的建议。在杨物鹏院长,王永江主任指导下,联合屈秉成主任,给予患者右小腿软组织恶性肿瘤切除活检+比目鱼肌肌瓣转移覆盖术。术后经过对症及植皮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行走基本正常,术后病理也证实其肿瘤为平滑肌肉瘤,患者及其家属完成了保肢的诉求。

男性乙,患者,75岁,鄂尔多斯东胜区人氏。患者于2018年发现右前臂远端软组织肿物,于19年在我市其他医院手术切除,术后迅速复发,由于疫情影响直到近期来我院就诊,在王春江主任的推荐下,找到张沁昕医生。经过穿刺后考虑,为恶性肿瘤可能性较大,在杨物鹏院长,王永江主任指导下并结合屈秉成主任的会诊意见,张沁昕副主任医师,给予患者左前臂肿物切除活检术+腹部皮瓣转移术,术后经过换药对症治疗后,与术后三周给予皮瓣断蒂+腹部伤口清创缝合术,术后病理证实肿瘤为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该患者左上肢功能正常。

表浅软组织肿瘤切除看似简单但也充满危险,需专科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这两例手术成功为患者保肢,大大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市中心医院骨科三区在软组织恶性肿瘤的治疗上依然成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关键词:切肿瘤 保四肢——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骨科完成2例软组织恶性肿瘤切除转移皮瓣覆盖的高难度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