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鄂尔多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1-01-05访问量:1525 次

鄂尔多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

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专项工作组:

 

为严防疫情输入,科学精准做好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加强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加强来(返)人员监测管理

 

(一)加强境外和国内各地往来人员信息监测。强化属地、部门、嘎查村(社区)责任,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形势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划定情况,加强网格化管理,主动摸排、精准掌握境外和国内其它地区来(返)我市人员(包括返乡人员、放假大中专院校学生)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针对摸排发现的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市人员信息,要及时建立人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面对面核查,点对点管控,确保不漏一人。对境外返回人员严格落实闭环转运、第二个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2次核酸检测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市人员要在24小时内追踪到位,并严格落实排查检测、隔离监测等措施;对国内其它地区来(返)我市人员,精准快速摸清底数,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跟踪管理。

 

(三)加强信息引导。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在人员出入口张贴“疫情防控提醒”或通过短信、单位(小区)微信群告知等方式,引导居民群众主动报告近期来(返)我市人员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落查。

 

二、全面加强冷链运输、寄递物流、运输工具预防性消毒

 

(一)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各旗区和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和监督检查,准确掌握进入我市的冷链运输、寄递物流货物来源和去向,对进入我市的境外、国内各地区冷链运输、寄递物流货物严格按规范实行“先消毒、后派发”制度。

 

(二)规范开展货物消毒。各物流企业、快递分拨中心要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印发的消毒指南和操作流程,认真做好货物存储场所、营业场所、运输工具、办公场所的消毒和通风,对所有冷链、寄递物流货物严格全面消毒,各级疾控部门要做好指导工作。各物流(快递)企业要全程登记冷链运输和寄递物流货物车辆、驾驶员信息及货品流向。

 

(三)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提高从事冷链、物流运输、快递(邮件)等行业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扩大检测范围、加大检测数量,每日监测和登记从业人员健康状态,督促从业人员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坚决阻断病毒由物及人传播。

 

(四)持续强化个人防护。居民接收或邮寄快件时,要对内外包装全面消毒并做好个人防护;进行网购时,要谨慎选择来源于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和商品;个人家庭可适当存储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

 

三、全面加强大型活动和重点场所管控

 

(一)从严控制大型集聚性活动。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联欢聚餐、会议培训、展览展销、文体娱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防因人员聚集造成的疫情输入和传播。50人以上的活动,要制定详细规范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二)从严落实人员密集场所管控措施。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农贸市场、影院网吧、养老托幼机构、旅游景区以及“两站一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出入流量控制,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登记、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排队“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区域的通风和消毒消杀。

 

(三)从严加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防控。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电梯、会议室等公共区域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适当储备防护用品。

 

四、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一)多渠道引导提醒。利用微信、短信等宣传手段,不间断提醒境内外来(返)我市人员务必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嘎查村(社区)、单位(宾馆酒店),并要求积极配合当地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二)多方式宣传教育。在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悬挂警示宣传条幅,全方位宣传防控常识和疫情动态,时刻提醒广大群众不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等良好习惯。

 

(三)多举措减少集聚。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以及反面案例宣传等多种举措,倡导广大群众节日期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特殊原因,要在出行前向所在嘎查村(社区)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防控管理。

 

各旗区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总负责,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要尽快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排查风险隐患,补齐漏洞短板,遇有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并落实应对措施,坚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鄂尔多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5日


 

关键词: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