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叙事护理分享会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1-09-23访问量:686 次

叙事护理是指护士通过对患者故事叙说的倾听、吸收,使问题外化,帮助其重构疾病故事意义,发现护理要点,从而对患者实施临床护理干预。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从2020年开始探索实施叙事护理,通过理论培训、实践指导、案例分享等方式不断提升优质护理服务质量,增强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意识与知识水平。9月23日下午,刘美鲜和吴彩虹两位科护士长组织开展了全院叙事护理分享会,来自全院23个护理单元近70名护理人员参加。分享会上普外科护士长赵春叶、胸心血管泌尿外科护士长池彩琴、消化内科护士温明月、心血管内科护士姚丹和呼吸科护士王瑞通过案例分享的方式向参会人员讲述发生在护士与患者之间的故事,通过运用叙事护理拉近患者与护士的距离,同时也让护士充分理解和感知患者所呈现出的痛苦体验与疾病遭遇,帮助患者解构疾病问题,重整自我,积极面对问题。

叙事护理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有着不可复制的个性特征,在他们所展现的行为背后,有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当我们渐渐学会了静心去倾听、用心去感悟、真心去面对;当我们试着“换我心为你心”,才知其中的深意,而所有这些故事,会激发出我们内心的同情和善良,从而愿意倾尽所能的去治愈、去帮助、去安慰。

让沟通架起护患和谐的桥梁,让沟通成为一种照护方式!

关键词: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叙事护理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