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胸壁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1-09-26访问量:915 次

2021年9月26日,我院康巴什部普外科在门诊手术室完成两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这是我市首次独立完成的两例胸壁输液港植入术。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是一种完全植入的血管通道系统,它为患者提供长期的静脉血管通道。其由港体和一根较长的深静脉导管构成,根据埋藏港体的位置不同可分为胸壁港(将港体放置于左或右前胸壁)或上臂港(将港体放置在左或右上臂内侧)或者腹壁港(港体在左或右季肋区)。输液港植入术的适合人群为长期需要深静脉置管的病人或者需要长期反复化疗、抗生素治疗、长期肠外营养治疗、以及输血采血治疗和镇痛治疗的患者,避免了患者的反复深静脉穿刺。

两位患者均为乳腺癌术后需要化疗的病人,由于右侧颈内静脉穿刺并发症少,在排除手术禁忌症后两例输液港植入术均选择将港体放置在患者右侧胸壁。术者在超声引导下穿刺右侧颈内静脉血管置入导丝,将植入的泵管尖端准确放置在右心房和上腔静脉血管交接处后在右侧锁骨下位置做囊袋放置港体。手术顺利,两例患者都在局部浸润麻醉下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拍胸片证实导管位置无误,患者无明显不适。

输液港的优点:

1.感染风险低:因其操作简单,且为皮下埋植,从而降低了感染的风险。

2.方便患者:治疗间歇期没有针头留置体外,保护隐私,可淋浴和洗澡。

3.减少穿刺血管的次数,保护血管,减少药物外渗机会。

4.维护简单,治疗间歇期4周维护一次即可。

5.使用期限长:按穿刺隔膜能让20G的无损伤穿刺针穿刺2000次,蝶翼针连续使用7天来计算,输液港可使用20年。使用寿命超过了需要反复更换的深静脉导管和PICC,极大地节约了费用,并且使病人免受痛苦。输液港在不使用期间,只需要1个月维护1次,后期维护上花费较少。

关键词: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胸壁静脉输液港植入术